dijous, 12 de desembre del 2013

品茶



欢迎大家来到《爱我汉语》!

今天的话题是:品茶


对中国人来说品茶是一种中国式慢生活,也就是说是一种享受生活方式。

品茶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两个方面。
第一,不要着急,一定要慢慢地喝。
第二,心里边没有事情,很安静的。




在很多茶馆我们经常会看到有挂着“茶禅一味”四个大字:



按照一般的解释来说它的意思就是品茶象参禅一样。也可以简单地说:喝茶的时候会让我们从心里边感觉到东西。

还有“茶中带禅、茶禅一味”之说,因为喝茶的时候我们能清心寡欲、养气颐神。也就是说心里边没有事情,很安静的。

从中国古代到现在品茶属于“三香”的一种。中国古代的“三香”包括书香(文学)、墨香(书法)和茶香(品茶)。它们三个是高雅、安祥、和谐之社会精神的体现。

“茶禅一味”还是一种乐观。人到世间不是为了整天都很难过、苦恼、悲伤等等,而是为了感到幸福。那么品茶的时候尽管是和朋友一起品茶还是单独饮茶都能在心里边寻得快乐。


有时候我们也会看到“品茶悟道”这四个字。它的意思和上面的介绍也很象。简单地说是用心去感受生活。


最后,我们想讲一个茶故事:

《痛了自然就放下》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很有苦恼的人对老和尚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苦者继续说:“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让他拿着一个茶杯,然后就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水溢出来。苦者被烫到,马上松开了手。和尚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接下来我非常推荐大家看一看下面这个片子。我觉得里面这个女生很有意思!
http://lookingforstories.com/china/ada-tea-is-my-religion/



欢迎大家留下评论!周末快乐!:)



 

Cap comentari:

Publica un comentari a l'entrada